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六

杨东平:盛世青绿,锦绣山河

发布时间:2018-05-29 09:15: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杨东平:盛世青绿,锦绣山河

杨东平创作照。

  胸中藏丘壑,讲究“青绿为文,盛世为质”

  有人说,工笔山水画匠气太重,不如写意山水画的意境高。杨东平认为,这纯属片面之谈,持有这种观点的人是对青绿山水画并不了解。

  青绿山水在唐宋形成高峰,元代以后,画风转换,重写意的水墨山水逐渐取代了青绿山水。

  “工笔和写意,都是国之瑰宝,本不该偏废一方。”杨东平举了一个典型的例子:唐代画家吴道子以《长江万里图》为题,用写意的方式三天绘制完成一幅长卷,同时期的画家李思训也以同样的命题,用工笔重彩的方式,三天绘以《长江万里图》。两幅长卷达到了同样高的艺术境界,被传为中国画史上的一段佳话。

杨东平:盛世青绿,锦绣山河

《乡愁》

  不过,一个现实存在的问题是,青绿山水毕竟经历数百年的相对沉寂,古人流传的真迹太少,很多古法已失传。杨东平坦言,近年来美术界反思要“复兴青绿”,艺术家们不得不面对无太多前例可借鉴的窘况。“即便有展子虔《游春图》、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这样的精品传世,大多也只能封藏在博物馆里无缘常见。”

  另外,青绿山水画的色彩大多用珍贵的矿物质做颜料,有些还用宝石、纯金粉等,材料相当珍贵。由于青绿山水画以石青、石绿、朱砂、朱膘等为主色调,有几十道上色技法,工序繁杂,难度极大。如何使青绿山水画清新古雅而脱尽火气?杨东平费尽心血,经常到野外寻找自然的矿物质颜料,自己来制作颜料。

杨东平:盛世青绿,锦绣山河

《乡愁》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总结杨东平独创的画法称,“一方面,适当借鉴西画的色调控制,减弱色彩对比度,营造出丰富而又和谐的色彩氛围;另一方面加强水墨的渲染,充分运用微妙的水墨来冲淡石质颜色的火气,使墨在画面上起到中和的作用,通过大面积的淡墨渲染和大面积的石色堆积在画面上相互对比映衬,有效调节了画面的气氛。”

  在杨东平看来,青绿山水最适合表现身处的时代,群山叠翠,青绿相映,展现出一种大自然的和谐之美。他由此提出了“盛世青绿”的创作理念,讲究“青绿为文,盛世为质”,既用古典形态描述山水气象,又融入现代设计意识,展现繁茂厚重、金碧辉煌的时代气韵。

杨东平:盛世青绿,锦绣山河

《相辉雪月助诗情》获启功题诗。

  “我正计划编写出版青绿山水画的技法一书。”针对青绿山水断代严重、人才匮乏的状况,杨东平致力于将青绿画派传承下去,重新挖掘、复兴青绿山水画的技法。

  回顾自己的创作历程,杨东平崇敬自然,乐山乐水,追求和谐的精神,所谓“胸中藏丘壑”,作品自然内涵深邃,意境幽远。

  “每一位有追求的画家都应走进大自然,去领悟大自然的灵秀、壮阔、豪迈。撷取传统笔墨,进而再创造,力求有所突破,接之源头,导之先河,而汇奔大海,这是我的创作指向。”杨东平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