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一七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幼林:赋石灵性,观者得思

发布时间:2018-06-28 15:29: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幼林:赋石灵性,观者得思

2017年10月下旬,郑幼林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作品展,这是开幕式上部分嘉宾与郑幼林合影。

  追求“赋石灵性”,呼吁传承中华民族瑰宝

  郑幼林还特别擅长“妙手回春”。对于材质好、雕工一般的作品或自己早期的作品进行二次创作,寻求自我突破。比如,有一件名为《皆大欢喜》的作品,就是他对一件三十多年前的罗汉题材作品进行二次创作的。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幼林:赋石灵性,观者得思

《皆大欢喜》-荔枝洞石

  郑幼林介绍,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寿山石原料比较充足,但石雕艺人的水平参差不齐,当时的一些作品虽然材质不错,但技法却流于一般,令人惋惜。“我在一次展会上看到这块重达3斤多的荔枝洞石作品,简直惊呆了,因为它的质地细腻通透,雕刻了三个罗汉,比例失常,杂质太多,没有较好地取舍,立意破型。”

  买下来后,他就开始精心设计,经过半年多的雕琢、修改,他依势造型,脱胎换骨,最终雕刻成一个弥勒,身旁围绕着三个孩童,整体感觉轻松活泼,看到的人都会心生欢喜。

  还有一件名为《松山•云水•禅心》的荔枝洞石作品,作者也制作得很粗糙,砂、裂格等杂质很多,取舍也不到位,但整体色泽艳丽丰富,令郑幼林决心买下来,重新赋予它“灵性”。经过考虑,郑幼林借鉴禅意“空山无人,水流花开”,融入中国画的水墨味道,呈现宁静、空旷和虚无缥缈之感,实现了作品艺术价值的提升。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幼林:赋石灵性,观者得思

《松山·云水·禅心》-荔枝洞石

  郑幼林认为,与二、三十岁时的追求索取、成长的状态不同,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对事物、人生真谛的感悟深化,现在真正的生活主角应该是自己,这种内心的释然,是他最满足的人生感受。“我努力让自己的作品释放出这样的心境,也在作品当中传递这种力量。”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幼林:赋石灵性,观者得思

郑幼林将作品《自在无方》赠予星云大师,现由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收藏。

  由匠入艺,郑幼林说,关键在于人文情怀的注入。“因此我们要注重传统文化的修为,特别是诗歌对人的影响,它会净化人的心灵,教会人们静听雨打芭蕉的声音,欣赏村舍炊烟袅袅升起,与流连于山腰的晚霞融为一体,这就是意境,进而产生心灵的共鸣。”他表示,天生丽质的寿山石,更应当与作者的人文情感、时代精神与张力来吟咏歌唱。

  作为行业协会负责人和福州市政协委员,郑幼林怀着一份强烈的使命感,不遗余力地为带动整个行业传承发展鼓与呼。针对福州目前大小不一、布局零散的寿山石交易市场,郑幼林和30多位委员联合签名,提出在晋安区选址兴建大型寿山石雕刻艺术城,集展示、销售、研究、传承、拍卖等功能于一体。他还建议,在高校开设雕刻艺术专业或高级研修班,将毕生所学传授给年轻一辈。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幼林:赋石灵性,观者得思

《道法自然》-杜陵石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幼林:赋石灵性,观者得思

《福在眼前》-水洞高山石

  值得欣慰的是,由郑幼林牵头倡导的寿山石创意研究中心已经成立,闽江学院设立的雕刻研究所也已挂牌,这将推动寿山石雕刻艺术进一步走向大众,融入寻常百姓的生活,把闽都特色文化名片擦得更亮,历久弥新。

  “花如解语殊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郑幼林有一幅著名金石书画家潘主兰题写的字,用精致的木框装裱着挂在墙上,每每注视,总提醒着他静心走进石头的世界,“石头有着壮丽多姿的形态,是无言的诗、不朽的画,是无声的歌、不歇的舞,应该让她们焕发出应有的文化内蕴。”郑幼林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