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大学习|0521】五四精神与中国道路

2019-05-21 08:55:21来源:人民日报

  二、思想新解放:伟大五四运动孕育了伟大五四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在当时,爱国首先是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帝国主义奴役和封建军阀政府卖国行径;进步首先是反对阻碍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一切腐朽没落的东西,推动中国社会向前发展;民主首先是推翻专制独裁的旧制度,实现最广大人民的解放和民主、自由;科学首先是探索指导中国人民改变受奴役、受压迫地位的科学真理和发展道路。五四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追求的先进价值观,深深积淀在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中,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精神动力。

  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无论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都有一个共同的源头,就是爱国的精神;都在经历一个共同的过程,就是探求强国的道路;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五四运动作为伟大的爱国运动,点燃了振兴中华的新希望。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表现出了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五四运动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与以往的爱国主义相比较,具有历史进步性和鲜明时代性。这种爱国主义不是盲目排外,而是为了维护国家独立和民族尊严;不是固步自封,而是与民主和科学精神紧密联系,追求发展进步;不是空发议论,而是付诸行动,以“直接行动”投入反帝运动。

  五四运动激发了全民族的伟大觉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改变了以往只有觉悟的革命者而缺少觉醒的人民大众的斗争状况,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五四运动前,新文化运动进行的以“民主与科学”为代表的思想启蒙,主要是借助资产阶级文化反对封建专制。五四运动后,一些先进分子清醒地认识到,只有首先打倒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才有可能迎来民族文化的繁荣兴盛。五四运动作为伟大的思想启蒙运动,在追求真理中传播新思想新文化,猛烈冲击和荡涤了几千年的封建旧礼教、旧道德、旧思想、旧文化,大大唤醒了广大民众对民族危亡和国家命运的深刻认识。五四先驱们以唯物史观为武器,从反对封建思想入手,进而提出反对产生封建思想的社会制度;把反封建思想的斗争的立足点,从争取个人的个性解放,扩展到争取人民群众的社会解放的高度;把反封建的斗争方式,从少数人的思想批判,逐步地发展为人民群众的革命实践。从此以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潮流,任何人都无法阻挡。

  五四运动展现了顽强的斗争精神。1939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说:“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我们共产党是继承这个传统的,现在传下来了,以后更要继续传下去。”五四运动通过人民群众反对帝国主义欺侮和封建军阀卖国行径的斗争,掀起了工人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其他爱国人士广泛参加的全国性群众斗争,是中国人民以往前赴后继斗争的继续和新的发展。在五四运动中,爱国青年和人民群众奋起抗争,迫使北洋政府释放被捕学生,罢免亲日派官僚,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实现了运动的直接斗争目标。通过五四运动,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五四运动是一场真正显示全民族力量的群众运动,以爱国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工人阶级显示了伟大的力量。通过五四运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斗争实践中懂得: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