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福州民间的蛙神崇拜习俗

2014-12-01 15:29: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民间信仰

  ■刘予涵

  蛙神崇拜是福建民间信仰的重要内容之一。福州地区所祀的蛙神,民间一般称之“青蛤将军”。“青蛤”,福州方言即青蛙之意。宋淳熙《三山志》卷42记载:“蛙,背青绿者,方言谓之青蠖,其声矍矍,然亦有背作黄文者,名金线蛙。”

  近代福州城内的水部,有一座称为“蛤埕庵”的蛙神庙,所祀的蛙神民间称为“振威将军”。水部临河,据说以前蛙神庙前停放有端午竞渡用的龙舟二艘,舟的首部做成蛙形,色绿,其与当地祀蛙神之俗当有关系。当地民众还根据青蛙的不同花纹颜色,分别将其称为“铁线将军”、“金线将军”等。20世纪30年代前后,福州民众仍多有祀“金线将军”的。前些年,福州“读一民俗馆”曾经展出一对蛙神石雕像,据说与水部民间的蛙神祭祀有关。在福建省博物馆收藏的一级文物中,有一件南朝时期的蟾蜍形瓷器,1960年出土于福州洪山桥老鼠山的一座南朝墓中,属于随葬品。此器下部为一只四脚伏地作伏卧状的蟾蜍,双眼圆睁,身上印有十三排圆圈纹样。蟾蜍背上坐着一个高鼻深目之人,其左右手各抱一个小童。三个人的头上共顶一块平板,板上竖有两根并列的圆形插管。此器的用途未有确切的解释。不过伏卧的蟾蜍,笔者以为即是传说中的神蟾,其与古人崇仰神蟾以延寿和纳吉等意念,当有一定的关系。在古代,蟾蜍被民间认为是一种具有灵性的神物,《闽都别记》135回即有“三脚蟾,乃神物”之语,福州等地民间至今仍认为三脚蟾蜍是财神或神物的化身。由于古代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中有“月宫蟾蜍”之说,于是,蟾蜍又被人视为月宫乃至于嫦娥的化身,民间常有“蟾宫折桂”之说。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