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三岩并峙白云间

2014-12-22 10:41: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白岩山远眺。

  □风光览胜

  ■王心韬 文/图

  方壶岩豹崖石裂尽方壶龙泉水涌皆甘露

  在永泰盘谷乡的东南方向,有座巍巍的仙桃峰,海拔1132米。传说因曾有神仙对弈山中,赠仙桃予牧牛童而得名。在靠近山的顶部,有一蕉叶状天池,据说是仙人钟离子对弈时放置芭蕉扇的遗迹处,池中有珍稀的红腹四脚鱼(东方蝾螈)。仙桃峰向西北方向分发出一条山脉,沿盘谷洋方向延伸,其中有一段山脊形成丹崖绝壁,裸露的崖壁上,可以看到上下排列、层层叠叠有规律的岩层,色泽呈紫红与棕褐色相间混杂,旧称“百二石层”。岩层每隔数米又被纵向的断裂切割,形成错落有致的方形岩块,远观崖壁如挂满“紫砂壶”,故称“方壶岩”。由于部分岩块风化脱落,形成大小不同、深浅不一的洞穴、岩罅,整个崖面色泽绚丽,布满纵横交错的斑纹,古人将这段山脊比作猎豹的腰脊。令人惊奇的是,高崖上的石罅(雷洞)中,竟有股乳泉汩汩涌出,清冽甘甜,人称“甘露泉”。在甘露泉的正下方,崖底的两侧还有两口古井,一口是南宋绍熙庚戌(1190年)的“炼丹井”;另一口是明万历丙子年(1576年)王大壮题写的“龙泉”。前人在泉旁依崖建寺,凭栏远眺,寺前千峰罗列,万壑环绕,与永泰白云乡姬岩、闽清三溪乡的白岩遥遥相对,峰峦叠翠,景色迷人。《闽都记》载:“方壶岩,在县东南二十里。峭壁百仞,下有负壑,中产四足黄鱼,大如指,人不可取。面对远峰,即二妃山。”宋张仕裕有诗刻于方壶岩,曰:“巍巍峭壁立山巅,随步云生别有天。豹脊奇文(纹)依古洞,龙潜幽罅涌清泉。钟声远应千峰响,雾迷长空万壑连。登眺陶然忘薄暮,老僧留宿细谈禅。”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方壶岩因张圣君在此修道而成名。张圣君是诞生于福州地区著名的神仙人物,在闽台两地影响深远。从方志资料、民间族谱、传说以及众多的古迹,可以得知张圣君自小寄居盘谷洋,修道于方壶岩。宋代张世南(1195—1264)的《游宦纪闻》有张圣君的记载:“永福下乡有农家子,姓张,以采薪鬻锄柄为业,乡人目为张锄柄。状貌丑怪,口能容拳。一日入山,遇仙人对弈。投之以桃,苦不可食。张心知为仙,冀有所遇,忍苦噉咽。且及半,若将蛰舌,遂弃其余而归。因忽忽若狂,绝粒,食草木实。时言人隐恶,能道未来祸福。素不谙书,忽奋笔作字,得义献体。口占颂偈,立成如宿构。传闻四散,士夫多往赴之。因度为僧人,号为张圣者。”张圣君巧遇仙人之山,便是方壶岩的主峰仙桃峰。从宋代其他笔记小说,如莆田方勺(1066—?)的《泊宅编》,洪迈(1123—1202)的《夷坚志》等记载可知,张圣君所遇仙人为“钟离子”。方壶岩一带的美景,如一池(天池)、三台(仙游台、承天台、望亭台)、七洞(雷洞、禅洞、天师洞、观音洞、蝙蝠洞、弥勒洞、斗鬼洞)以及众多奇石,多与张圣君故事有关。据说方壶岩中涌出的“甘露泉”有养生疗百病之效,“龙泉”则有祈雨降甘霖之妙。

  历史上,许多文人墨客纷纷前来拜谒方壶岩,沿着石栈道穿行于断崖上的奇岩怪穴之中,吟诗题刻。元代永福(永泰)县尹王用文曾与状元薛子颙等好友游览方壶岩,有感于“方壶”满壁,欣然挥笔题下“方壶”两个大字。明曹学佺在雷洞旁镌有“山川毓秀”,他在《永福山水记》载:“方壶纯乎岩也,以形似故名。有阁背岩,而他县山杂在阁前。水自岩涌出为池,有鱼脚而神,可愈人疾。亦有石室在岩顶,自池上望见,必出寺而斜绕始可到,所望益远。”明代福州诗人陈价夫曾冒雪前往方壶岩,写诗记述他当时激动的心情:“林花历乱鸟无声,万壑千峰雪里行。僧衲借人山罽暖,茶铛烧竹石泉清。携将幞被装云去,折得松枝与鹤盟。此境从来难再遇,肯因僵卧逊袁生。”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