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岛”字地名故事

2014-03-28 18:02: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国清,林荫予

  □福州地名掌故■林国清林荫予

  马祖岛在闽江口外东北面。原称“南竿塘”岛。明沈有容《闽海赠言》说:“竿塘两山相连在海中,以多茅竿,故名。”《福建通志》说:“南竿塘冲要海迅在五虎东大海中,与连江北竿塘对峙,设有‘烟墩瞭望’。”唐张文宝《瑯琊郡王王审知神道碑》说:“古有岛外岩崖,蹴成惊浪,往来舟楫,动致败亡。王遥祝阴灵,立有玄感。一夕风雷暴作,霆电呈功。碎巨石于洪波,化安流于碧海,敕号甘棠港,至今往来番商,略无疑恐。”其中“岛外岩崖”、“碧海”、“甘棠”,都与现在“竿塘”的地望有相似之处,疑与唐末闽王王审知开辟的“甘棠港”有关。清代之初,曾属闽县管辖。

  又《连江县地名录》说:相传宋孝女林默娘殉身投海救父,身负父尸被海水漂至岛上。居民感其孝行,为其厚葬,并立庙奉祀。多次显灵,保护渔民在海上脱险,清康熙间,被册封为“天后”,民间尊其为“妈祖”。后据福州话谐音,转称“马祖”,因也称其岛为“马祖岛”。岛内有“马港天后宫”和妈祖“灵穴”,名其地为“马祖村”。明嘉靖间,戚继光曾派兵驻守在南竿塘,明末郑成功收复台湾时,也曾以其地为练兵基地。民国时属连江县管辖。

  马祖列岛在闽江口外,以马祖岛(即南竿塘岛)为主的36个大小岛屿所组成,故称“马祖列岛”。陈宝明在《马祖旅游现在就走》里说:“由南竿、北竿、东引、西引、东莒、西莒、高登、亮岛、大坵、小坵等大小36个岛屿所组成。”为天然的渔港和海上避风良港。岛上可提供淡水饮食。在东莒岛有明董应举“沈有容擒寇史迹”石刻。还有6000多年前的“炽坪垅古文化遗址”和亮岛8000年前的古“亮岛曲肢人”。此外,有碧园秀色、枕戈待旦、福澳渔火、翠冬春晓、山陇浴场、天后神宫、燕秀潮音、烈女义坑、东引石雕、云台壮观等十景,有“海上花园”的誉称。《赴马祖》诗:“南风浪涌高千尺,借得扁舟喝浪行。山上亲朋为我险,海天无事一心平。”相传,闽海大盗蔡庚(牵)曾将掠夺的大量珍宝,秘密埋藏在马祖各岛屿之间,只是一时还不知道在什么地方。有马祖的民谚说:“九罈十八缸,一缸连一缸。谁人得的着,铺路到连江。”又说:“吾道向南北,东西藏地壳。大水密不着,小水密三角。”曾有电视台节目组历尽千辛万苦,上岛寻找传说中的宝藏,无果而返。

  北竿塘岛《福建通志》说:“北竿塘在东北大海中,距县(连江县)80里,与闽县南竿塘对峙冲要海迅。”因此说,北竿塘岛在南竿塘岛之北,并与之隔小海峡相望,称“北竿塘岛”。又称“下竿塘”、“长岐山”、“长屿岛”、“长岐岛”等。属连江县管辖。有北竿十景,曰:塘岐晓市、桥仔春光、后澳归帆、芹壁牧歌、白沙舗月、坂里黄昏、午沙晚渡、大坵听潮、山前夜雨、壁山独啸。刘舫有《北竿十景》诗,其中《塘岐晓市》诗曰:“鸡声晓角两相催,旭射窗牖百户开。赶集村头相叫卖,嚣廛道左竞招徕。人潮似水煕攘去,市肆如林远近来。北地塘岐推首善,无华荟萃亦繁哉。”《桥仔春光》诗曰:“小桥流水响淙淙,鸟语歌声旷耳闻。面峙高登添瑰丽,毗邻芹壁祝华封。韵传彩凤六朝艳,敢效灵犀一点通。地品丁香香满路,环肥燕瘦美人裙。”

  东莒岛在闽江口外东南海域,东临东海,西为西莒岛以及琅岐岛,北是南竿岛,南与平潭岛相望,民国时属长乐县管辖。因岛的形状像犬,俗称“白犬岛”,或“东犬岛”,有著名的“东犬灯塔”。

【责任编辑:朱红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