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甘棠港在今琅岐港

2014-09-28 17:05: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争鸣园地

  ■黄荣春

  王审知在闽为王期间有善政。为向朝廷进贡,遣使泛海吸引“蛮夷商贾”,扩大海上贸易,发展海上交通而开辟甘棠港。甘棠港位置在何处,历来众说纷纷,有说在福安甘棠镇边的穆阳溪,有云在连江黄岐半岛海域,最近又有在长乐之说。为了探索甘棠港的位置,笔者于1990年在《海交史研究》发表《甘棠港位置的探索》一文,指出甘棠港“即今琅岐港”。现把有关资料及实地调查情况进一步述略于下:

  碑刻关于甘棠港的记载

  唐《恩赐瑯琊郡王德政碑》记载:“闽越之境,江海通津。帆樯荡漾以随波,篙檝崩腾而激水。途经巨浸,山号黄崎,怪石惊涛,覆舟害物。公乃具馨黍稷,荐祀神祇。有感必通,其应如响。祭罢,一夕震雷暴雨,若有冥助。达旦则移艰险,别注平流。虽画鹢争驰,而长鲸弭浪。远近闻而异之,优诏奖饰。仍以公之德化所及,赐名其水为甘棠港。”

  五代《唐故威武军节度使守中书令闽王墓志》记载:“古有岛外岩崖,蹴成惊浪,往来舟楫,动致败亡。王遥祝阴灵,立有玄感。一夕风雷暴作,霆电呈功,碎巨石于洪波,化安流于碧海,敕号甘棠港。”

  两块碑刻记载说明三个问题:1.甘棠港在岛外。2.该岛名或山名称“黄崎”。3.甘棠港位于江海交界处,碎巨石后,江水流于碧海。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