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闽中传统民歌

2015-01-19 11:33: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三山谈史

  ■原乡

  福州地区的民歌内容丰富,种类繁多,形成鲜明的地方特色。从歌唱场合和艺术特点等方面看,可分为山歌、渔歌、情歌、儿歌、唱诗、小调、生活习俗歌、劳动号子等。其中传统情歌、疍民渔歌等很有特色。

  山歌。是劳动人民在山间野外抒发内心感情的一种抒情小曲,流行于各地。《中国民间歌曲集成·福建卷》共辑录山歌425首,是收入数量最多的一种。闽中、闽北等地流行的锁歌,是山歌对唱形式,以一段提句和一段答句进行。民间俗称提句为“锁”,答句为“开”,答者要用自己的聪明和才智,才能打开提句者锁闭的“门户”。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和文化生活的丰富,如今,青年人已不时兴唱山歌了。

  渔歌。渔歌主要流传于福州沿海等地,有渔诗调、仪节歌等。明清以来,东南沿海的疍民就有许多世代传唱的疍民渔歌,清代《侯官乡土志》等对此有不少记述,清代《海澄县志》还有“疍民争唱打渔歌”之句。近现代民间渔歌主要有《驶船引路歌》《马鲛诗》《疍民讨海歌》《十二月渔歌》《船歌》《十把竹篙》等。曲调大致有旋律与语言音调紧密联系、具有吟诵特点的朗诵调;有节奏较为自由悠长、音调悠扬宽广、近于山歌的歌唱;有节奏较为规整、歌唱性旋律较强、直接配合劳作的歌唱;还有节奏性较强、旋律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歌曲等。

  情歌。是反映人们爱情生活的民歌。福建传统情歌历史悠久,早在唐代,福州等地民间就流传著名的《月光光》情歌:“月光光,照池塘,骑竹马,过洪塘。洪塘水深莫得渡,娘子撑船来接郎。问郎长,问郎短,问郎几时回家园。”音韵节奏合拍流畅,唱来琅琅上口,是一首公认的优秀传统情歌。唐宋以后直至近现代,各地情歌流传广泛,在各类民歌中占据的数量最多。各地情歌的内容大致有试情、仰慕、初恋、热恋、相思、送别和怨情等类型,情歌基本以日常生活中的常见事物和通俗词句来比兴、借喻和造句,唱来通俗易懂,令人精神振奋。常见的有《五更鼓》《送出帆》《真鸟仔》《出门歌》《十送郎》等。

  儿歌。闽中民间儿歌历史悠久,流传广泛。既有小孩充满童真自己演唱的各种游戏歌、情趣歌,也有大人唱给小孩听的摇篮曲、催眠曲等。著名的如《月光光》《真鸟仔》《鸡角仔》《蓝尾星》《火萤虫》《砻砻谷》《红蚁公》等,唱来让人如痴如醉,陶醉其中。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