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近百年风云变幻中的洽浦庙

2015-04-13 11:20: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洽浦庙远景

  □寺庙觅踪

  ■洪松生 文/图

  近百年来的风云变幻,许多重要的历史节点,都在闽侯县甘蔗街道洽浦庙留下深深的烙印。

  洽浦庙,也叫“狮公庙”,始建于明天启年间,有着悠久的历史。庙宇背靠洽浦山,面向闽江。大殿琉璃瓦飞檐,熠熠生辉,与庙后的大榕树互相映衬,显得庄严、静穆。大殿内供奉着狮公,相传,狮公当年在福州西门外祈雨消灾,拯救舟楫,道德深重,显赫威灵,深受闽江两岸乡邻敬仰。

  洽浦庙建成后,在这里默默地度过了数百个春秋,虔诚地接待善男信女。直到上世纪四十年代,才走上了它那一段不一般的历程。

  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者的魔爪伸向福建,福州先后两次沦陷,洽浦庙也经历了两次厄运。1941年5月22日,日本鬼子汽艇疯狂内犯,直指闽侯甘蔗、白沙等地。侵略者的汽艇首先在闽江上的洽浦村江段停靠,然后进村作恶,洽浦庙惨遭侵略者践踏,被砸成一堆烂摊子。1944年10月4日,福州第二次沦陷。11月8日,日本鬼子再一次入侵洽浦村,在村里烧、杀、抢、夺,制造惨案,血染家乡大地。木结构的洽浦庙,更是被日本侵略者一把罪恶的大火烧成灰烬。洽浦庙的历史,深深地刻上了日本侵略者的罪行。

  抗日战争胜利后,乡亲们积极捐款捐物,重建洽浦庙。新庙为木结构建筑,三进布局,建筑面积一千多平方米,规模宏大。从大门走进庙宇,首进是门楼,二进是戏台和观众席,观众席两侧为过道,过道楼上有席位,庙内可容纳上千观众,三进为主殿。新庙的建成,圆了村民的心愿。

  1949年8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福州进程中,在洽浦山与国民党军一支残部相遇。敌军凭借在山顶的地形优势,负隅顽抗,战斗进行得十分激烈。地处山脚的洽浦庙,正是解放军向山头敌军发起攻势的一个据点,为解放军取得胜利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