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花园路走出天文学泰斗张钰哲 曾是寿山石集散地

2014-08-15 16:03:42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吴静 齐榕

行人从福州市花园巷经过

  在福州鼓楼区朱紫坊街区的东南部,北侧与花园弄东端及法海路相连,南端至圣庙路口、新权路相接的一条路,名为花园路,曾是福州两大寿山石集散地之一。这条路叫花园路并不是因为它繁花似锦,而是因为它靠近芙蓉花园,因此名为花园路。在这条只有240米长的路上,曾经走出一位天文学家。

  本期的人文鼓楼·发现档案东南快报记者就带你走进福州鼓楼区的花园路。

  据介绍,花园路其实本来的名字不叫这个,而是名为“闽县学前”,因为宋时期,闽县的儒学建在其东侧。后来清初时期,闽县县衙迁到这边,又改名为“闽县前”。1913年闽县与侯官县合并后迁走,所以改称“花园街”,今称花园路。

  天文学奠基人张钰哲出生于此

  当你凝望浩瀚的星空时,可知道,星空中写着一位出生于福州城内花园路的天文界的名人?他叫张钰哲,在国际天文界享有盛名,更是在中国天文史上留下许多“第一”。

  福州文史爱好者齐上志向东南快报记者介绍,张钰哲祖籍福州闽侯,1902年出生于福州市花园路,考上清华大学前,在福州念过私塾,又在孔庙东边的明伦小学就读,打下了扎实的国学功底。

  “张钰哲是我国天文学的奠基人和泰斗,26岁在美国留学期间就成为第一位发现小行星的中国人,他满怀爱国深情将他发现的1125号小行星命名为‘中华星’。他两度赴美,但心里还是只有中国,所以1929年在获得博士学位后立即回国,于1934年参加筹建中国第一个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齐上志激动地说,后来,在张钰哲的领导下,紫金山天文台小组先后发现800多颗小行星。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取得多项开创性成就,培养了许多天文学人才。1978年国际天文界将2015号小行星命名为“张星”,以表示对他的赞誉和崇敬。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