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福州评话列国家非遗行列 民间艺人生存依然艰难

2015-03-10 15:35:06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寇思琴

福州评话列国家非遗行列 民间艺人生存依然艰难

张彬官敲起锣钹,当晚的评话表演开始啦

  暮色四合,村间小弄里的大红灯笼都一一亮堂了起来。窄窄弯弯的小巷里,抱着孩子的,拄着拐杖的,或点着烟结伴而行的老人们,在清脆的鞭炮声里,三三两两赶往村中礼堂后的姜帝爷殿。

  当晚是长乐潭头镇汶上村村民所信奉的神灵诞辰。每年这一天,村里都会请人来表演评话或闽剧,与乡亲们一道庆贺。

  也正是这样的乡俗,每年正月,成了福州资深评话表演者张彬官的表演旺季。“从大年初一开始,一直讲到正月底,基本每周就一两天休息时间。”张彬官介绍。

  上周六晚,东南快报记者跟随张彬官一起前往汶上村,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一回老百姓对福州评话的热爱与痴迷。

  瓜子配清茶 手机把音录

  这样听书真是好惬意

  汶上村村民说,正月没过完,对他们来说就是年还没过完。每年过年最盼望的事,其中就有看闽剧或听评书。

  今年村里的神灵诞辰日会请人来讲评话,一周前大伙就知道这个消息了。70多岁的王依伯,元宵节被子女接到福州市区,但为了赶回村里听评话,老人硬是自己坐公交车,从福州市区回了村里。

  “老人们都很喜欢评话,知道今年村里有请人来表演,很多人都从外面特意赶回来了。”村里的负责人,一边忙着给大伙端茶、放瓜子,一边热情地介绍。

  除了老人,还有不少凑热闹的小朋友,也跟老人们进来听起了评话。3个小时的评话表演,小家伙们显然耐不住,在台下跑了两圈,听完评话序头,看张彬官敲打了几次锣钹,便嬉笑着跑开了。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