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东方威尼斯”见证福州与“海丝”

2014-11-17 15:08: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小万寿桥建于康熙七年(1668年),是往来河口港两岸的主要通道,至今保存完好。

  □寻访福州“海丝”遗存

  ■凌波 文/图

  福州素有“东方威尼斯”之誉。据宋梁克家《三山志》记载:宋时,福州城区有内河247条。今天,福州城区可以驾船通行的内河仍有107条。本报记者与两岸文史专家行走于福州内河沿岸,发现这些历经过汉唐风雨、沐浴过宋元月光、见证过明清巨变的内河,有些本身就曾是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它们是福州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

  在福州采访,记者听到一个描述家住三坊七巷的商界巨子经内河回家的故事:一位商人从海外经商归来,商船从闽江口进入后,逆流而上来到福州台江码头,换乘小船进入内河回家。当他听到安泰河沿岸的荔枝叶片中飘出乐伎歌声时,心中一阵欣喜:到家了。

  内河总长二百多公里

  福州城区内河分为白马河、晋安河、光明港、磨洋河、新店河、南台河等6条水系,总长244公里。不但内河相连,而且与闽江相通,每平方公里就有1.14公里河道的水网平均密度,在全国罕见。

  历史上,福州的内河不但流过榕城人家门口,有的还登堂入室,让居于市中心坊巷的人能够感受到闽江的潮起潮落,如三坊七巷之文儒坊内的水榭戏台,戏台立于水中,闽江涨潮时通过内河能给坊巷深处的戏台带来鱼跃虾嬉,落潮时能将滋生的蚊蝇虫卵全部带走,这也是潮湿炎热的福州城有许多地方没有蚊子的原因。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