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正月(下)

2015-02-15 11:07: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南后街灯市(资料图)

  □福州岁时习俗

  ■梅珪源

  初二日至初四日

  唱粿角。疍民三五成群携篮入城,挨家贺年,唱吉利词曲,如“一官大娘高厅坐,二子携孙来拜年,三女女婿人品好,四盏红灯挂门前,五色龙凤双飞舞,六张靠椅排两边,七世同堂好名声,八仙月桌圆又圆,九落大厝好魁巍,十全如意福连绵。春节贺年把歌唱,送我米齐粿迎新年。”疍民获得岸上人家赠予糖粿角、米齐等,俗称“唱粿角”或“讨米齐”。此举并非乞讨,俗曰“可得一年如意”。辛亥革命后,“此风渐煞”。

  初四日

  迎灶王爷。相传,灶王爷夫妇于腊月廿四日上天庭“述职”,是日回人间“履职”,各家的欢迎仪式与初一凌晨祭天地相似。

  开假接神。许多店肆开假做买卖,是晨,店老板备素菜、焚香烛、放爆竹,迎接财神(外地多在初五日接财神)、喜神,与伙计们共吃“接神饭”,以求一年生意兴隆、顺利发财。

  初五日

  破五。前诸多禁忌过此日皆可破,神前的供品可移开,家中生活回归平时。

  初六日

  游乌山。古籍载:“闽中风俗,以正月六日游乌石山寺。”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