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四月

2015-05-18 09:37: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安淡医官尊王庙

  □福州岁时习俗

   ■梅珪源

  初四日小满节气,在今年阳历5月21日,意味着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或进入梅雨季节,江河湖泊及水田的水开始盈满,谚云“大段(指下雨)大满,小段小满”。旧有“祭三车”(即水车、牛车、丝车)之俗,今已不见。

  初八日

  浴佛节。佛,指的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别称“释迦佛”、“佛陀”、“佛祖”,是日为佛诞辰日。

  诸寺院各有“浴佛会”,又称“龙华会”,俗谓“佛洗灾”。在三宝佛像座前,大铜盆中置一尊小佛像,高僧以小勺盛香水浇灌小佛像顶,为佛洗尘。香客要先磕三个头,然后在小佛像顶撒一把铜钱,再舀香水浇灌。

  浴佛后的水,观者求之饮用或漱口,谓“有利福果”。

  寺庙中所有菩萨座前都点燃香烛,举行和尚受戒仪式。受戒者在剃光的头顶上,按照规定的位置,摆放揉成小团的干艾草,依据身份等级数量不等。点燃干艾草,烧到头皮使之成孔。仪式结束后,方丈颁发度牒。这是一份有寺院印记和受戒者签名、表明佛教僧侣身份等级的神职任命书。

  市民前往观礼者甚多,以鼓山涌泉寺、怡山西禅寺最为热闹。

  各佛教寺庙皆举行纪念法会,为民众祈福。由僧家召集,请善男信女赴会,念佛经、吃素斋,又称“斋会”、“善会”。

  是日,寺庙中还有结缘(分食炒熟的黄豆)、放生、乞子等活动。

  四方之朝山者成百上千,妓与恩客亦多,有“是日上山求签,仗吾佛之大慈大悲,慈航普度,脱彼姝之火炕苦海,早得从良”之说。

  民间有用糯米与多种干果、坚果合煮成粥,相似于拗九粥,但是咸味非甜味,“粥煮好后,盛几碗放在祖宗牌位和家中供奉的神像前”。此习俗由古时浴佛节吃乌米饭衍变而来,清代仍十分流行。

  十四日

  吕祖诞。吕祖即吕洞宾,原名岩,道号纯阳子,绰号回道人,出生于唐贞元十二年(796年)四月十四日,山西省芮城县人,是道教“全真道”祖师,传说中的“八仙”之一,被尊为吕祖。他是民间超越智慧、超越慈悲的代表,被拜为托梦之神、科考之神、文具之神、淘金之神,亦有医神、武神与财神的性质;还被奉为杂技之祖、理发之祖。古籍载:“佛道中惟观自在(即观音),仙道中惟纯阳子,神道中惟伏魔帝(即关公)”,在民间的香火最盛。

  吕祖信仰蕃昌于唐宋,鼎盛于明清,渐衰于民国。全国各地祭祀的“祠”或“观”或“宫”等众多,福州也有几处,其中,于山、乌山两处较有名气,“庙貌巍然,香火甚盛。炉下伺子皆缙绅文人,……其诞辰,鼓吹香花,宛如仙境”。正所谓:“香火行宫咫尺遥,于山乌石两崔峣。年年四月千秋岁,铙鼓清音动九霄。”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