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印象闽都

洪家茶:百年身世感慨多

2014-11-04 10:57: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胜春茶行旧址有一段不同寻常的来历

  福胜春茶行是百年老字号洪家茶的一个茶厂。近日,读者盈之给福州晚报发来洪家茶第三代洪汝宁回忆洪家茶的文章。

  “洪字茶”19世纪末诞生

  19世纪60年代至20世纪初是福州茶市鼎盛时期,有六七十家茶行制作花茶,多分布在台江苍霞洲、福全社等地。其中,最大的三家茶行“洪怡和”“福胜春”“洪春生”都是台湾金门洪家开的,为苍霞洲茶帮之首。当时茶客有句口头语“刀牌烟仔,洪字茶”,形象地说明了洪家在茶帮中的知名度。

  洪家茶创始人洪天赏1859年出生,幼年移居福州学武习文,1878年开“洪怡和”商号,贩卖南北土特产及福建、台湾等地名茶。1885年,“洪怡和”商号改名为“洪怡和”茶庄。

  洪天赏在多年贩茶过程中,体会到福州的茉莉花茶最为独特,有冰糖甜味。他还发现,为保证茶叶质量和最大获利,必须自产自销,于是下决心自行生产制作茶叶。

  1885年,洪家茶第二代洪发绥在福州出生,1893年被洪天赏带往隔壁杨氏所开的“福生隆”茶行拜师学艺,1896年学成回家,帮助洪天赏筹建制茶工坊。当时恰逢轮船代替帆船,洪天赏面临航运业困难,同时自己制茶条件已成熟,于是结束航运业,转为茶叶制作和贸易。

  1897年春,洪天赏在福州后洲坞里祖厝开设“洪春生”茶庄(外界称坞里茶行),亲自负责全省各类茶叶贸易,而洪发绥则负责生产制作茶叶。此时,“洪怡和”茶庄继续营业,所制作的茶叶注册“洪”字商标,被人们称为“洪字茶”。

  接下来,洪天赏在厦门镇邦路开设“洪春生”茶庄分号,同时在福州祖厝周边购旧厝和空地,拟建厂房、住宅等。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