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印象闽都

福州话里比喻多

2014-04-16 11:27: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笑痴

  比喻这一修辞格,能把话说得好懂而动听。在福州,哪怕是市井村庄依伯、依姆“老福州”们,也许他们的文化程度不一定很高,说出口的尽是福州口语土话,未必清楚修辞为何物,更不晓区分明喻、暗喻、借喻什么的,他们言谈“攀讲”,却语汇丰富生动,时不时总由心里跳出串串恰当而鲜活的比喻。是福州话富含传统文化丰厚底蕴使然。在人文交际中日积月累,嘴说耳闻,世代相传,习惯成了自然,张口就来,脱口便是。

  举个例子。大冷天,你没戴手套,邂逅一位“老福州”,你情不自禁伸出冰凉的手去握对方的手,他就会关切地说:“哎呀,你的手像雪一样!怎不戴手套?”边谈边一起上公交车,车挤,他局促于你的身边,身子被挤压得扁扁的,喘不透气,触景生情,他大发牢骚:“这是炖蛏(“蛏”炖吃味浓。为尽量在容器里多炖那么几个,把它竖起,绑成紧密的一把,节约空间)、尖(形容词作动词——硬插、硬挤)柴把(以松木、杂木为燃料的年代,为提高木材搬运效率,经营者先把大块木头劈成一节节一爿爿,再用竹篾捆成直径二三十厘米长的柴把买卖,柴与柴之间的挤压同炖蛏不相上下)!”下了车,恰好他又碰上位心直口快、性格豪爽的亲戚,寒暄中他向你介绍:“这人不错!剃刀嘴,豆腐心!”而对装富摆阔、虚张声势的人,则不屑:“哄!毛毛鸡(雏鸡)假大鸭!”见你听后惊讶地张大眼睛,他的比喻句马上又上口:“怎么?眼睛(福州话mēijiū)张(福州话bá)得像牡蛎(福州话dédǔ)!”

  这许多比喻,在福州人言谈“攀讲”中,随处可闻、“七处”都是!

  若你会讲福州话,一旦在使用普通话表情达意时突感词穷句尽,或避免遣词重复老生常谈,不妨转向有过积累的福州话语汇搜寻使用,很可能豁然开朗、绝处逢生——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