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双杭人的工匠精神

2016-07-28 09:28:41    来源:福州晚报

  马德顺鞋店

  从前,上杭街水巷和连接它的上巷被称为鞋帽一条街,其中以马德顺鞋店最为有名。该鞋店生产的鞋,以车胎为底,国贡为面,密针缝制,既美观又耐穿,为沿海渔民和山区农民所喜爱。

  传说上街乡一地主,平时十分节约,每次去邻村喝酒赴宴都要穿马德顺布鞋去,以体现身份。但他一路去的时候,鞋子总是拿在手上,等到快到村口时,再到小河边洗脚,晾干后再穿上。就这么一双鞋穿了几十年。传说马德顺对待工艺精湛的老师傅特别好,逢年过节总要发双份奖金。

  大同北烛

  大同北烛与马德顺一样,也是百年老店。该店老板翁学钦原是浙江平阳人,于清初开“大同烛行”于中亭街。其制作的北烛,选用上等洁白的皮油、川腊,烛面调色也是选最好的草红,烛心是隔年特制的灯芯,并以金箔在烛身粘贴龙凤等图案,工艺流程几十道全部由老师傅把关。制成后还要放店内的地窨里一年以上,使它色泽鲜艳,不流油,久存不变形。

  当时闽都第一刹鼓山涌泉寺每年都要向大同烛行定购一合(对)10公斤重的大红烛,于正月初一点在大雄宝殿里。国民政府主席林森每年都要委托族人代买一合(对)大红烛献于尚干林氏宗祠。福州十邑婚庆寿宴也是非大同北烛不可。

双杭人的工匠精神

  茉莉花茶

  福州茉莉花茶在清季已风靡全国。福州茉莉花茶首推程梅惠于1937年在南台开设的“良友茶庄”。此茶精选春分毛茶,经过精挑细选后才开始进入熏窨程序,经“四窨一提”制成,亦有“七窨七提”的,那就是精品中的精品了。

  茉莉花茶的成品茶外形紧秀细润,甚显锋毫,芽尖细如雀舌,故称“雀舌毫”,也有叫“茉莉雀舌”。此茶茶汤清澈,持久耐泡。饮用可生津止渴,收敛去腻,对坏血病、龋齿、感冒等病亦有预防作用。当年茉莉花茶在国内出名后,通过海丝之路行销全世界。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