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双杭人的工匠精神

2016-07-28 09:28:41    来源:福州晚报

双杭人的工匠精神

  邱德康烟丝店

  福州人嗜好水烟,烟民几乎人手一枪。福州人吸烟非沙县烟不吸,而制作沙县烟最好的就是邱德康烟丝店。

  邱德康是兴化人(今莆田仙游),早年在双杭中平路开的烟店系前店后厂,这里濒水,又是双杭乃至福州生意人称道的“一桌一位”,具有内外销两利,正所谓“圣君殿潮水两头涨”。

  邱德康严把原料进货关,烟叶要沙县夏茂产的,叶质好、色泽黄、叶片大的才收购。沙县烟丝在出口时要经过严格检验,正品用本省土纸包装两层,外层用印有邱德康烟丝厂厂名的白土纸包装,以防假冒。烟丝在出厂前为防霉变返潮,在用竹篓装时要经一段时间缓烤,还要在篓边铺上大片的竹叶,做到这样才能长时间保留烟丝的色香味。所以邱德康烟丝历经抗战前后进口卷烟和新中国成立后上海双喜牌旱烟丝的冲击,始终不败。

  乐新楼葱烧草鱼

  中国自周朝始,手工业就有“百工”之称,而庖厨即为百工之一。双杭乐新楼的葱烧草鱼是老板陈坤官的拿手菜。此菜是陈坤官独家本领,观者如观魔术杂技。吃过的人都说鱼肉洁白,味道鲜美,质嫩香醇,完全不腥腻,不臭土味,风味独特。

  一朋友说,乐新楼一个炒菜师傅,炒猪肚尖特好吃,具有香脆嫩等特点。后来,大家去吃炒猪肚尖,味道大减。急问师傅,那师傅面色羞赧,答道,“从前乐新时代,公家伙计,用料绝不心疼。炒肚尖起锅时要浇一大勺猪油在煤火之上,旺火一窜就是一两尺高,肚尖爆炒一番,故有香脆嫩的特点。如今自家开店舍不得这一勺油呀!”众人默然。 (管柏华 文/图)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