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

军旅著名作曲家葛礼道: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

2016-06-28 09:34:1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1933年10月生于南京。中国音协会员,福建省音协顾问。解放初期考入华东军政大学,先后在军事学院文工团,防空军文工团,福州军区前锋歌舞团任演奏员、指挥、作曲、艺术指导。1959年赴中央音乐学院学习作曲理论, 后又从师于上海音乐学院陈铭志教授学习复调。50多年来,创作的音乐作品超过千件。

  代表作品:

  唢呐独奏曲《社庆》1965年在“为农村服务的音乐作品征稿”活动中获选由音乐出版社出版并收入《建国三十年器乐作品选》,琵琶独奏《畲族舞曲》,管弦乐合奏《台湾组曲》;歌曲《美丽的闽南》、《如今下雨队长笑》、《我穿上了新军装》等;舞蹈音乐《送盐》、《猎归》、《格斗》等。合唱《我家住在闽江边》被选为福州城市之歌,2010年被榕树合唱团带到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

军旅著名作曲家葛礼道: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

  葛礼道近照。

  “我家住在闽江边哟,闽江两岸茉莉花鲜;山中有城,城中有山,还有一轮古老的月亮,挂在塔尖尖。”这是一首令福州人耳熟能详的歌曲,曲名叫做《我家住在闽江边》,16年前,高票当选为福州城市之歌,从此传唱在榕城大街小巷,可是许多人不知道,这首曲境甜美淡雅、旋律优美动听的歌曲,就出自一位久居福州50多年的军旅作曲家的笔下,他就是葛礼道。

  葛礼道今年84岁了,一落座,他亲手泡了两杯清香四溢的台湾高山茶,一杯给自己,另外一杯递给记者,“这茶水好,我一直都很喜欢,颜色翠绿鲜活,滋味甘醇甜美,还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呢。”说着,葛礼道爽朗地笑起来,一个谦和有礼、平易近人的慈祥老者,令记者顿生亲切感。

  在葛礼道近60年的创作生涯里,他凭借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孜孜不倦、笔耕不辍,一大批脍炙人口、影响深远的音乐作品就像矿山里的宝藏被挖掘而出,呈现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