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九

军旅著名作曲家葛礼道: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

2016-06-28 09:34:1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刚直不阿秉性赢口碑:

  “评判作品从不受干扰 ,按艺术标准打分”

  葛礼道不仅才华出众,为人处世率直坦诚,敢讲真话,刚直不阿,对歪风邪气嗤之以鼻,极度鄙夷。他超凡脱俗的秉性,虽然得罪了一些人,却得到大多数人的称赞,赢得大家的口碑。

  上世纪70年代末,军区一位领导到前锋文工团指导工作。当时文工团有7位作曲同志,没有一台钢琴,大家希望团里买一台,却不敢说。

  葛礼道觉得这是合理要求,就向领导提出来,不料领导说:“我们要发扬小米加步枪的精神,战争年代我还在茶馆里搞创作。”葛礼道当即反驳说:“社会在进步,事物在发展,有了钢琴,对作曲者来说效率会高得多。”领导无话可说,后来就给每个作曲者配置了钢琴。

  还有一次,整编军区期间,有人给领导写条子,想把团里几台钢琴搬走,领导在会上提出来时,全场顿时静下来,空气显得很紧张。这时,葛礼道严肃地说:“钢琴对我们很有用,不知你们把它拿去给谁?是不是给领导的小孙子用?”就这样,制止了某些人想把公家钢琴分给家属小孩学琴用的不正之风。

  从部队退休后,他留在福州继续从事与音乐相关的工作,并被聘为福建省音乐家协会顾问。

  在担任顾问期间,他常常被邀请担任音乐赛事评委。无论是征歌评选,还是声乐比赛,他是最不会打感情分的。有一次,一位同行推荐他担任合唱评委,并希望他关照一家单位的合唱队。

  可是,该合唱队唱得一般,他没有打高分。他说:“我要尊重自己,要按艺术标准打分。”他这种公正的评判态度也影响了周围的评委们,所以,许多单位的赛事都喜欢邀请他担任评委。

  如今,已经年过八旬的葛礼道,业余时间还喜欢钓鱼、散步、品茗,亲近自然、享受人生。他以为人的真诚和对事业的执着,让身边的人都对他充满了敬意。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