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三十五

“大玩家”王世襄:“尽兴”处世 “乐活”人生

2017-03-30 14:41:0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王世襄(1914.5.25-2009.11.28),字畅安,男,汉族,北京人,祖籍福建福州。著名文物专家、学者、文物鉴赏家、收藏家、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1938年毕业于燕京大学国文系,获学士学位。1941年毕业于该校研究院,获硕士学位。是年冬去川西李庄任中国营造学社助理研究员,学习中国古代建筑学。抗日战争胜利后,在国民政府教育部清理战时文物损失委员会驻平津区办事处任助理代表,清理追还抗战时期被敌伪劫夺之文物。1947年3月任故宫博物院古物馆科长及编纂。

  新中国成立后任故宫陈列部主任。他从1962年调回文物单位,当年10月任文物博物馆研究所、文物保护科学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1980年11月任文化部文物局中国文物研究所研究员。1985年12月被评为全国文物博物馆系统先进个人。1994年7月被聘任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1994年退休。他还是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成员,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2003年12月3日,王世襄获得荷兰克劳斯亲王最高荣誉奖,成为获得该奖的首位中国人。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大玩家”王世襄:“尽兴”处世  “乐活”人生

王世襄

  “凡是对身体无害的,爱怎么玩怎么玩。”这是王世襄为人所熟知的一句话,他的人生态度,也可见一斑。所有关于王世襄的材料、评价指向:他是一个爱玩的人。

  究竟王世襄是怎样一个人?其弟子田家青在回忆文章中写到:“和大家的想象完全相反,日常生活中的王先生,非常简朴,怎么简单方便,怎么环保好用,就怎么来,甚至有些凑合。他的衣着特别简单,尤其夏天,一件大圆领儿的老头衫,一条宽大短裤,一双松紧口鞋,手里拿着个大蒲扇,一副随处可见的随和的街道老大爷形象。”

  但这老大爷可不简单,“玩”一门精通一门,被誉为“京城第一玩家”。他究竟多会玩?他所玩之物五花八门,粗算就有蟋蟀、鸽子、大鹰、獾狗、掼交、烹饪、火绘、漆器、竹刻、明式家具等。他不但能玩也能写,玩物并研物,常玩出文化,迄今为止他已写出专著10余部,论文90余篇。他使斗蛐蛐等井市“雕虫小技”登上了“大雅之堂”。

  王世襄学识渊博,尤对文物研究、鉴定造诣精深。民国时北京古玩界,但凡王世襄认可的古董,常是抢手货。他对工艺美术史尤其是明清家具研究更是行家里手。尤值得一说的是《明式家具珍赏》阐述了明代家具的制作工艺、榫卯结构等,被尊为研究明式家具的“圣经”。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