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二

百岁诗书大家赵玉林:翰墨载道,期颐之年再攀艺术高峰

2016-12-07 15:00:1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百岁诗书大家赵玉林:翰墨载道,期颐之年再攀艺术高峰

赵玉林沉醉于书法创作。

  诗书创作皆以时代为本 致力于古典文化复兴与创新

  赵国秋把她父亲的行草书分为前后两期,即90岁之前为前期,90岁之后为后期。在朱以撒看来,后期作品可看出老书法家依旧努力地学习,调节笔墨玄机,线条也趋于瘦硬,而杜甫就曾认为,“书贵瘦硬方通神”,去除水分,修炼提纯,当然是更加不易,却在赵老期颐之年,信手拈来,且坚持奉行“我书我诗”、“诗中有我”的创作理念,这是当代书坛十分缺少的。

  赵玉林主张书法要实用性与艺术性并存,是炎黄子孙磨砺意志、培养高尚品德的营养剂。今天梳理传统文化,是奔赴文化强国、实现中国梦的必经途径。因此,他说,时代的本质是生活,生活的主人公是人民,为人民而创作的艺术品才是有价值的。

百岁诗书大家赵玉林:翰墨载道,期颐之年再攀艺术高峰

题耐轩居士《秋林渔隐图》,写于2013年。

  原福建省委副书记黄瑞霖说,赵老的艺术成就在于诗词、书法兼善,在近代以来尤为难得,作为“人书俱老、诗书并妙”的“活化石”,在当下有着极其典型的价值。

  2015年4月,赵玉林在厦门办书法作品展,硬是站着说了12分钟开场白,恳请大家多批评和指点,让他以后能做得更好,更有前途。

  “说起来好笑,我都99了,还有什么前途。但艺术永远是向前的,没有止境,我还是想追求艺术上的前进。”赵玉林认真地说。

  同年,正值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等单位发起抗日志士纪念墙项目,奠基之日,赵玉林高声用福州话吟诵自创七言诗:“抗日老兵胸胆张,当年浴血岂能忘。复兴民族中华梦,珍此英雄纪念墙。”

  他弘扬中华古诗词之美,书写魏晋汉唐之风,持守文人墨客的风骨情怀,行将百岁依然精神抖擞地勇攀艺术高峰,让人叹为观止,堪称一代大家风范。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