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七十八

马来西亚华裔作家朵拉:采撷茉莉的芬芳 像花一样修行

2017-09-05 15:20:3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马来西亚华裔作家朵拉:采撷茉莉的芬芳 像花一样修行

朵拉在文化沙龙中与大家交流。

  为有更多共同语言与女儿一起学画

  选择水墨画了却心中的中国情结

  她有两个女儿,对她而言更像多了两个姐妹,因为她们母女间日常生活中常“勾肩搭背,与姐妹无异”。两个女儿是她的骄傲,因为她们受母亲影响目前也都写作、出书。大女儿目前还在福建师范大学就读文学博士。

  “许多人都不知道,我学画刚开始纯粹就是为了跟孩子有更多共同语言。不管是绘画还是钢琴,她们学我也跟着学。”朵拉笑道,言语中无不透露出作为母亲的快乐和自豪。她的笔名“朵拉”,就是在女儿练琴时根据“哆来咪发索拉”的灵感起的。

  朵拉钟爱黑白、不近艳色,喜欢画各种花鸟鱼虫。她的中国画中还常融入马来西亚日常生活里娘惹峇峇的文化印象。谈及喜欢国画的原因,她说,水墨画和华文写作一样,都是为了解开她心中的中国情结。

  朵拉给我们讲了个故事。当年,在马来西亚槟城,毛笔、宣纸和墨汁属于稀罕品,几乎买不到。她只能等去中国的时候“大批量采购”,再辛辛苦苦地把作画工具扛回马来西亚。而谈起为画画代价这么大,值不值得时,她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尤其是能让你精神世界欢愉的事,怎么做都值。”

  但画画这条路对于她,太难了。在槟城,学中文还有华语学校,学水墨画却无处可拜师学艺,朵拉画画完全靠悟性和强烈的喜爱,自学成才。一坚持便30多年,惠安女的坚韧、勤劳在朵拉学画上充分展现。

  她“无师自通”的画,或许正因为“无门无派,随性流露”愈发显得独二无一,引人入胜。有人评论道:朵拉的画属于文人画,在文学和绘画之间游走的朵拉,是一个打破文学自我设限的成功典型。

  她丰富的文学经验,融入她的水墨,深化了她对绘画的理解和表现。她画牡丹,见花不见枝,花枝累累突破平衡构图;她画荷花,枝叶横陈,花蕾躲在叶下,有些拙稚羞涩。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