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八十七

“古音传人”陈英木:沉醉十番音乐七十余载,矢志培养新人传承瑰宝

2017-11-02 10:46:1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陈英木,1932年生,福州人,市轻工机械厂退休工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十番音乐(茶亭十番音乐)代表性传承人。

  小时候,师从父亲陈海官学习十番音乐,15岁便随“三听月楼”乐社在福州市郊一带参加演奏活动。经过多年磨砺,擅长椰胡、逗管、狼串、清鼓等多种乐器。能准确掌握各种乐器的演奏技巧,熟悉十番音乐演出时前后堂的操作,是一名全能的十番艺人。

  1973年,陈英木开始组织培养十番乐队,几十年来带领茶亭十番乐队完成了各项社会演出及接待国内外嘉宾的演出活动,2006年开始,陈英木致力于福州市台江区少儿十番音乐基地建设,培养十番音乐新人。

  几十年来,他培训的十番乐队及乐手不计其数,足迹遍及福州的城镇乡村。至今,他不顾年事已高,仍奔走在传承的道路上,毫无保留地将技艺传授给下一代。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古音传人”陈英木:沉醉十番音乐七十余载,矢志培养新人传承瑰宝

早年,陈英木在台上演出。

  2017年9月22日,台江区第四中心小学内,20多名身穿民族服饰的小学生们或立或坐,为客人们演奏了一曲十番音乐《石鼓涌泉》,只听笛子、椰胡、狼串、云锣等数十种乐器同场演奏,缓如高山流水,急似风驰电掣,博得满堂喝彩。

  当天,由中央网信办和文化部联合主办的“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走进福州,台江区第四中心小学是其中一站,向十余家中央媒体呈现了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茶亭十番音乐”的韵味。

  几米开外,今年85岁高龄的国家级传承人陈英木流露出赞许的目光,口中不停用福州方言念叨着:“没错,就是这个味道。”

  从15岁跟随父亲的“三听月楼”乐社登场演出,陈英木已经与茶亭十番音乐结下整整七十年的情缘。作为福州“土生土长”的传统民间音乐,如今在市井中已难觅踪迹。这些年来,陈英木肩负使命,不懈传艺,播撒种子,寄望生根发芽直至开枝散叶。

  日前,福州新闻网《闽都大家》栏目记者来到下杭路附近的公寓专访陈英木,他显得十分高兴,“多一些像你这样的年轻人来关注茶亭十番音乐,这门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就不会失传。”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