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二

林公翔:澄怀观万象,“意园”品闽艺

2018-01-22 15:07:2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林公翔,笔名翔子,著名美术评论家、画家、作家、诗人。1962年9月出生,福州人。198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曾师从启功先生。1983年至1993年执教福建师范大学,现为福建青年杂志社副总编,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理论艺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福建省传记文学学会会长,福建省出版系列高级职称评委、编审职称。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林公翔:澄怀观万象,“意园”品闽艺

林公翔

  在福建艺坛,他因工作需要、兴趣使然与众多艺术家结缘,撰写了大量的美术评论,以其独到的审美情趣、精妙的学术点评和畅达的叙事风格,备受业界和艺术家认可;追溯过往,他曾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文青”,师从国学大师启功先生,他创办北京师大摇篮诗社,毕业后在大学任教期间,出版了一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时洛阳纸贵的“畅销书”……如今,他在“发出福建美术的声音”的同时,重拾少年的梦想,在名为“意园”的居家院落,澄怀静心,体悟书法、绘画、文学、评论所带来的身心愉悦。

  他,就是著名美术评论家林公翔。“不仅坐而论道,更要身体力行。”作为扎根本土的美术评论家,他与时俱进,视讴歌蓬勃激昂、充满生命脉动的时代乐章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不遗余力为福建的艺术鼓与呼。

  近日,福州新闻网《闽都大家》栏目专访林公翔。清瘦而斯文的面庞、沾满“泥土味”的福州腔、旁征博引的谈话风格,是个“有故事的人”。访谈中,林公翔始终认为,福建好山好水,是一块神奇的热土,也是艺术的重镇。“笔墨当随时代”,伟大的时代必定催生一批好作品。他计划在适当的时机再挑选一批艺术家,特别是青年艺术家,撰写《艺术福建——林公翔艺术访谈录》的姊妹篇,梳理自己一个阶段以来的新思想。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