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一〇六

“嘉铭堂主”陈志武:“凸鹰”有梦博艺空,“余生”无悔画名堂

2018-02-24 09:16:4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陈志武,男,1953年7月17日出生,籍贯福州仓山,原名陈余生,斋号嘉铭堂,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为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跨界艺术委员会专家委员,福州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福州市文联委员,福州鳌峰画院院长,福州市人大书画院画师,福州画院特聘画师,福建陶行知书画院理事,福州台江美协副主席,福州教育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嘉铭堂主”陈志武:“凸鹰”有梦博艺空,“余生”无悔画名堂

陈志武

  “从2013年退休前,我就剃了光头,人家是蓄须明志,我是剃发明志。”近日,本网《闽都大家》栏目记者专访陈志武时,他边笑边抚摸着自己的头如此说道。想不到初次见面,竟“从头开始”。

  因爱好摄影,陈志武上网时,赶时髦取了个网名:“凸鹰”,“凸”,不圆滑,意见不同就绝不附和;“鹰”,孤独、内向,不喜社交,但又有远大抱负。

  陈志武原名“陈余生”,出生时逢夏天,长了痱子渗透到皮下蜂窝组织,导致高烧不退,差点夭折。医生建议动了手术。“术后,我要么不吃不喝没声音,要么哭的声音比没病的婴儿还大。”医生、护士都说,这孩子生命力顽强,其父便给他取名“余生”,意“劫后余生”。

“嘉铭堂主”陈志武:“凸鹰”有梦博艺空,“余生”无悔画名堂

陈志武作品

  但“余生”劫后,并未走运。1966年小学刚毕业,便遇上特殊时期,初中学业荒废;3年后便投身到浩浩荡荡的知青队伍里,到三明乡下插队当农民;农民没当半年,便又过了八年煤矿工人生活。这时期,他爱“武”,由于辈分是“志”,遂改名“陈志武”。

  他的书房“嘉铭堂”,“嘉”有美好之意,他希望用手中画笔将各种美好铭记。而书房,成了他这只“凸鹰”退休后惬意翱翔的一片重要天地,他誓要把自己这种“不热闹、冷峻”的山水画,画出名堂,活出自己风采。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