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陈文龙的英雄崇拜

2014-11-03 16:47: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连江琯头尚书庙独具特色的端午龙舟赛。

  □民间信仰

  ■李林洲 文/图

  陈文龙是南宋末年状元出身的抗元民族英雄,其舍生取义、忠贞报国的英雄事迹为海峡两岸人民世代传扬,他的爱国主义精神,是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财富。作为从神到人的神灵,他又是海峡两岸最有代表性的英雄神灵,极具传奇色彩。

  陈文龙祖籍福建莆田,生前主要活动地在福建莆田、长乐以及浙江杭州等地,最后殉难在杭州,他在福州的时间很短,其一生与福州并无多大关系。但是,作为从人到神的英雄神灵,陈文龙神缘发源地和主信仰地却在福州,福州民众给陈文龙最虔诚的尊崇和最大的荣耀,成为英雄神灵陈文龙的精神故乡。这种奇特的宗教现象,不仅在海峡两岸和全国以及全世界,都是罕见的,很值得研究和思考。

  生不逢时的陈文龙

  陈文龙历经磨难,牺牲巨大。他生活在国难深重、内外交困的南宋末年,历经劫难。十年寒窗,好不容易中了状元,却处处受奸相贾似道的拉拉打打,饱受冤屈。南宋存亡之际,他悲愤交加,颠沛流离,倾尽家产起兵勤王,最终以身殉国,家破人亡。不仅自己献身,而且弟弟、弟媳缢死殉难,母亲绝食病饿而死,从叔(一说从侄)陈瓒战败车裂而死,满门忠烈,牺牲极其巨大,远远超过岳飞、文天祥诸位英雄。

  尽管如此,陈文龙却声名不显,“星光暗淡”。他所效忠并献身的宋代,既是边患严重、武功萎靡的时代,又是英雄辈出、群星璀璨的时代。杨家将、寇准、李纲、岳飞、韩世忠、文天祥、陆秀夫、张世杰等英雄名震古今,致使他的光芒被遮盖了不少。他与最有名的战友文天祥对比,文天祥出身、地位、功绩高出一些,但陈文龙绝食求死的壮烈和满门忠烈比文天祥更胜一筹,可是文天祥不绝食求死,而是过了“非暴力不合作”的四年囚徒生活,有充足的时间思考和撰写《过零丁洋》、《正气歌》等标榜志节的名诗传世,最后从容殉节在元都大都(今北京)的柴市,死后的声名齐天,陈文龙几乎声名隐没,令人扼腕叹息,令人为之感到不公。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