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充满海岛风情的平潭民间熟语

2015-03-23 10:37: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史海泛舟

  ■林远平

  平潭岛亦称海坛岛,为全国第五大岛、福建第一大岛。由于岛上时常“东来岚气弥漫”,故简称“岚”,民间旧称“海山”。平潭地处福建东南沿海,东临台湾海峡,与台湾省新竹相距仅68海里,是大陆距台湾最近处,西隔海坛海峡,与福清、长乐、莆田为邻。平潭四面环海,岛屿南北长29公里,东西宽19公里,全县由126个岛屿,702座岩礁组成,因此有“千礁岛县”之称。海岸线蜿蜒曲折,长达408公里。由于四面环海,海洋资源十分丰富。据有关统计资料表明,至2010年,海坛岛水生动物资源有鱼、虾、蟹等679种,其中,海洋鱼类242种,海水虾、蟹类73种,海水软体动物169种,漂游生物266种。几千年来,当地居民祖祖辈辈以渔业为主。20世纪80年代,考古发现的平潭壳丘头原始社会遗址,出土的各种渔猎生活器具和贝类遗物,经考证距今6000多年,表明早在6000多年前,这里的人类就已经依靠海洋开始了渔猎生活。千百年来,长期生活于海洋文化氛围中的平潭民众,深受海岛自然环境和社会人文环境的影响,在代代相传的民间熟语中,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谚语或惯用语。这些熟语的话题都离不开海洋文化以及海岛的渔猎生活,比如海洋、海船、渔猎、海产、鱼虾以及潮汛等等,充满浓郁的海岛风情和乡土文化内涵。以下择要介绍部分相关熟语,一些生僻的谚语附加注解。

  大海、航海与海船

  海水难量,人心难测。海再宽,有日船头会相碰。有见船靠岸,没见岸靠船。千日造船,一日下水。行船走马三分命。船大不怕恶浪起,树多不怕狂风吹。海里涨潮好驶船,乡里人多好种田。船到江心补漏迟。船破还剩三担钉。

  【注】喻家大业大,有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之意。看天驶船,看风转舵。量力担担,看天驶船。没驶船卖八风浪,没讨海卖八鱼性。

  【注】卖八:方言借用字,不懂。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