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一个志愿军战俘的慷慨悲歌

2014-08-26 16:12: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被关押的志愿军战俘。

  他,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老兵,在60年前的朝鲜战争中,不幸被联合国军俘虏,后被关押在韩国巨济岛战俘营,备受折磨。但不管敌人如何威逼利诱,他始终坚持一个信念——回到祖国去!尽管巨济岛战俘营的经历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但他和他那些从战俘营幸存下来回到祖国的战友,同样也是最可爱的人。

  第五次战役——黑色的记忆

  来自湖南攸县的武春生家世代都是种田人。1946年3月,武春生被抓壮丁编入国民党青年军第12旅当兵,同年5月起义,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2军35师104团,随后在194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冬,参加解放四川的战斗后,调到地方工作,在四川江津县土改、剿匪。1950年10月再次参军,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0军180师开赴朝鲜,1951年3月任侦察营副营长。

  1951年4月22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发动第5次战役,在200公里宽的战场同时发起进攻。联合国军随即也发动了“第二次春季反攻”,直逼铁原、涟川。

  这一战,志愿军损失惨重,负伤、阵亡、被俘和情况不明的有数万人,仅武春生所在的180师就有5000多人被俘。

  26日,180师被美军密匝匝地围困在朝鲜春川的一个山沟里。夜晚,师党委召开紧急会议,商讨突围的计策,隆隆的炮声和坦克行进的机械声越逼越近。会议决定:分散突围。军号声响起,官兵们在夜幕中散去。可敌人已经封锁了所有的路口,突围几乎不可能。激战中,武春生的不少战友牺牲了,其他的大部分被俘。

  武春生带领十八名侦察兵奋力突围。由于多日没有吃东西了,水也难以找到。他们每走一会儿就有人晕倒,最后十几个人全部晕倒在地。当武春生苏醒后,发现他们早已横七竖八地躺在美军的卡车上。卡车开了几个小时后,武春生与其他志愿军战俘被都投进美军临时俘虏营。

  这个临时战俘营建在一个荒凉的河滩上,武春生们吃的是大麦掺豌豆的饭,每餐只有一个小饭团,没有菜。战俘们时刻处在饥饿状态中。穿的衣服仍然是志愿军军装,胸前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符号却被撕掉。睡的是海滩,只垫一块草席,盖的是一床相当薄的旧军毯。难友们挤在一起,互相以体温取暖,度过漫长的寒夜。在巨济岛集中营斗争的日子。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