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五

“左联”烈士蒲风遗孤黄安榕:50年勇往直前的精神追寻

2016-10-25 07:27: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左联”烈士蒲风遗孤黄安榕:50年勇往直前的精神追寻

《蒲风传》、《血脉——禾坪大贤黄峭传》书作。

“左联”烈士蒲风遗孤黄安榕:50年勇往直前的精神追寻

1991年8月,北京,与臧克家合影。

  精神追寻,用50年重构父亲光辉形象

  作为女儿,黄安榕只能通过解读各种不同叙述风格的文字,把父亲从过去的时空中唤回,用重构的父亲形象和自己心灵对话。她的血液里流淌着父亲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使她坚持用工作之余的全部精力去完成对父亲一生的刻画。在半个世纪的风雨泥泞中,她沿着父亲的足迹痴心不改奋力前行,一直活跃在福建文坛。

  蒲风一生漂泊,他的作品大多散失在全国各地。为了搜集父亲的珍贵遗作,1962年8月,她第一次出远门,回到故乡梅县。当地派人专程送她回乡与年近七旬的老伯母相见,并通知梅县文化馆、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帮助找遍了县存的所有书籍。海内孤本《林肯•被压迫民族的救星》就是在那种情况下发现的。

  此后,她曾三次外出,足迹遍及梅县、广州、上海、天津、北京等地,拜访父亲的生前战友。时任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正在广州住院治病的李得奇,获知前来探望的是蒲风的女儿,立即抱着嚎啕大哭:“见汝如见蒲风兄!”

  后来,黄安榕和家人,一有外出机会,也会去访问与蒲风打过交道的老百姓,会上图书馆查找蒲风当年发表而今散落各地旧刊上的文章。

  在搜集整理资料时,黄安榕有不少新的发现。比如,聂耳创作的新歌剧《扬子江暴风雨》中的《码头工人歌》的词作者并非田汉,而是出自蒲风1933年发表的诗歌,后给毛泽东去信说明,最终得以更正。

  23年后,1985年6月,100多万字的《蒲风选集》(上、下两册)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又过了26年,在海峡文艺出版社再次鼎力支持下,黄安榕出版了57万字的《蒲风传》。这两部著作,不仅描述了父亲波澜壮阔的战斗旅程,也详细记述了蒲风同郭沫若、茅盾、鲁迅、臧克家等人的交往情况,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

  尤其是厚重的传记,可以视为黄安榕与父亲长达50年的精神交流。透过蒲风及友人们起伏跌宕的人生经历,和平时期的读者能看到,在抗日救亡的热潮中,一批有理想、有抱负的人,从文艺战壕走向革命战壕,从爱国大道走上革命征程,关心人民疾苦、国家安危、社会抗争。为了坚持革命理想,不惜付出巨大的代价,包括献出宝贵的生命。

  写这部传记,还发生了一件意外的插曲:为赶上2011年9月9日的蒲风诞辰一百周年,黄安榕计划在5月初旬完稿,但就在书稿收尾阶段,爱人陈松溪因雨天路滑,不慎跌倒,左股骨粗隆间骨折住院治疗。在家人的支持下,黄安榕继续日以继夜地写作,常从黑夜熬到天明,终于如期完稿、出版。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