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七

“山海作曲家”林荣元:音乐的根,世界的声音

2016-12-01 19:08:3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人物名片】

  林荣元,国家一级作曲,1939年出生于福建漳州,1961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音乐系。毕业后,分配到莆田一中担任音乐教师,1963年调至福建省歌舞剧院,先后任手风琴演奏员、指挥、作曲及创作中心主任等职务。期间,曾到中央音乐学院进修作曲,师从杜鸣心教授。原任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创作委员会主任,现任福建省文化厅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和福建省文联艺委会委员。

  【代表作品】

  独唱歌曲《骨肉同胞盼团圆》、《明月啊明月》、《啊,鼓浪屿》于1980年获福建省优秀歌曲奖;《深夜的风,黎明的云》获1982年福建省优秀歌曲奖;歌曲《小小花伞》多次在全国获奖,1985年被中宣部评为向全国推荐的12首优秀歌曲之一,并被编入小学音乐六年级上册的课本;歌曲《台南姑娘》获首届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大赛三等奖;大型交响音诗《雪山飞狐》获得福建省政府的“百花文艺”奖;舞剧《丝海箫音》和吴少雄合作,获第一届全国舞剧会演一等奖、文化部的“文华大奖”和”文华音乐创作奖”、中宣部的“五个一工程”奖。

林荣元作品《台南姑娘》

“山海作曲家”林荣元:音乐的根,世界的声音

林荣元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在福建作曲界,林荣元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老将”。1939年出生的他,今年已经77岁高龄,一部《丝海箫音》囊括国家级大奖。可是在圈外人看来,林荣元几乎不被外人所熟悉,低调的他不喜欢抛头露面。沉醉于艺术创作的他,甚至抽不出完整的时间,来接受媒体的专访。以至于网络上关于他的报道凤毛麟角,多是与他的儿子、知名独立音乐创作人林海“共同出镜”。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祖籍漳州的林荣元,50多年前就来到福州工作、生活,“故乡”赋予了他艺术创作的无穷养分,其音乐作品也因此变得乡愁满满。就像林荣元作曲、蒋大为演唱的福州话歌曲《老乡》中唱到的歌词:“老乡老乡,齐喝一坛福建老酒,醉在异国梦在故乡。”

  林荣元从不满足于单一的艺术形式,他就像个“音乐顽童”,涉猎广泛,从山歌小调到儿童歌曲、从独唱合唱到歌剧舞剧、从交响音乐到民乐合奏,无所不通,无所不精。福州有位音乐人是这样形容他的:林荣元就像榕树,既有深根,也有茂叶,“音乐的根,世界的声音”。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