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六

“八闽好汉”陈章汉:文章翰墨书经纬 承启斯文写春秋

2016-11-02 11:47: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八闽好汉”陈章汉:文章翰墨书经纬  承启斯文写春秋

  《鼓山赋》撰并书石刻。

“八闽好汉”陈章汉:文章翰墨书经纬  承启斯文写春秋

  《莆中赋》撰并书石刻。

  31岁上大学连翻仨跟斗进校门 最心安处是闽都 乐为文化绣“补丁”

  他的恩师孙绍振教授在为其自选集《耕云读雪》作序时,说他是“黄连树下弹琴”。1978年,福建师范大学长安山校区开学的那一天,时年31岁的陈章汉一连三个跟斗,翻进了这扇他迟来了12年的大学校门。

  谈及此事,陈老说,事情起因于第二次高考落榜。当时他在好友家中相聚,眼见着好友已先他一步步入大学,还拿着刚领到的校徽向他炫耀。陈章汉一时眼热,从朋友手中抓过那枚校徽,起了个誓:这辈子如果还能考上,一定要翻三个跟斗进大学!结果,语毕不到半年,他就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

  此后四年,或许是名字中“汉”字的暗示,陈章汉对“汉赋”尤其对胃,大学期间因为醉心古典文学还得了个“国粹”的绰号。

  “小时候只想过当画家,后来成了作家兼书法家,到福州市文联后,才向文化人转型的。因为闽都文化这片土地很肥沃,值得深入挖掘。”陈老感慨道。1978年成为陈章汉人生路上的又一个分水岭,从此他一心向文,无比虔诚。

  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陈章汉先后供职于福建青年杂志社、福州市文联两个单位,直到退休,也从未绕离过文化这个圈子。目前他还是中国作协、中国书协双料会员。2000年以后,他开始厚积薄发,创作了不少享誉海内外的赋文和书法作品,成了大名鼎鼎的“赋联主席”。30多年来,他先后发表、出版各种文体的著述达300多万字,并有多种书法作品集行世。无论是著作还是书法,他的创作都深深植根于八闽大地。

  心安处即是家。他还有更大的理想。工作20多年来,他在完成为文艺界服务工作的同时,不间断地挖掘和弘扬闽都文化。2009年他从福州市文联主席任上退休不久便组建了九赋工作室,从事地方文化宣传与文化创意策划。

  值得一提的是,自他从杂志社的纯文人身份,转变为福州市文联主席的社会公共文化人角色之后,他的“文化眼”越来越锐利,并倡导一种文化“达达”主义,即:研究挖掘方面的“到达”,要深入到位,取得真经;之后还要重视真经的个性化“表达”。

  这正如他的赋文大多由他自己书写并镌刻于摩崖、碑廊、墙面或寿山巨石上一样,挖掘到位并灵活表达。他以独特的文化眼守望闽都,希望能用艺术补丁串起闽都文化。正是这般乐于当“文化补丁”,使他一直致力于把心中对地方文化的虔敬书写成“地域文化的文学展现”。今年,北大出版社约他写《到达•表达》一书,他就以“闽都文化与多维传播”为副题,编撰了一本以他的独特形式和语言风格来检视耕读地方文化的文本。

  “生活在闽都古城的人们,倘都能自觉并且愿意,充当人文领地的快乐‘补丁’,那么,这片摇篮地的城市肌理和社会生态,一定会揖让有度、阴阳相生,而变得愈加纡徐温馨、可人可心。”陈老满怀憧憬。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