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福州创作 >> 网上文苑

小山《羊收到狼的信》

2016-04-12 15:16:52    来源:福建文艺网

  (第一封)

  羊啊:

  你好!

  尽管我叫狼——你世代的仇家。

  可我还是一个小孩呀。

  我多么怕你会有一张仇恨的脸,那么,你美丽的角,你好看的胡子,就都变丑了——还有,我这第一封信,也许就成了最后一封信啦。

  是的,收到我的信,你会想起不愉快的往事。我先祖们对你祖先们的伤害。

  有太多的这样的教科书。

  但是,我的好邻居羊啊,山坡上一排排新枝杈长出来,旧叶子年复一年腐烂掉,这样是有利于大地的。愿我们之间也有崭新的未来吧。

  昨夜,我蹲伏在一棵树后,看见你踩着结霜的路,一步一步走回山脚有灯火的家。天冷了,冬魔王每年要霸气地来做客,它已经离我们这草木稀疏的林子很近了。可怜的蒿草们,将被冰雪覆盖上,或者只能伸着枯叶发抖。这种坏日子,你怎么填饱你饥饿的胃口呢?

  我冒出了给你写信的傻念头,想做一件动物中少有的大事。

  因为和解是重要的。而和平更重要。

  你说是不是?

  小狼儿于栗子树日

  (第二封)

  羊啊:

  今夜我又出去散步了。浓雾遮满了山谷。

  黑咕隆咚,虚无缥缈……好像可怕的东西在我们不能明确的地方深深地叹息。

  是啊,山岭的回音壁已传来了咳嗽声。好像冷冰冰的山岭病了。

  那些怕冷的家伙开始冬眠。

  我看见人类穿上了棉皮鞋。

  皮手套,皮背包,皮裤带,皮大氅……以及种种小饰物,人类偏爱皮毛。

  但你我还是光着脚丫走路。在冰碴布满的羊肠小路上,我的小脚从来没有袜子和皮鞋。

  这使我想起了那个老掉牙的问题:是狼吃羊吗?

  我进一步想了想:狼必须吃羊吗?我那些饥肠辘辘的长辈,必须用肥胖的羊,使他们的皮毛发亮吗?

  真的,我无法想象英勇善战的狼,却偏偏扑向美好慈悲的羊。这样子太糟糕了!

  我对你们道歉——

  小狼儿于落叶松日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