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福州创作 >> 网上文苑

小山《羊收到狼的信》

2016-04-12 15:16:52    来源:福建文艺网

  (第三封)

  羊啊:

  我对你们道歉!我想再说一遍。

  我一眼瞥见了狐狸。他在一堆刺扎扎的灌木丛下面,这假惺惺的胆小鬼,眼里倒挂着眼泪,对着一只死鸟啼哭……人类把那种根本不会飞的鸟叫母鸡。

  哈哈!又会有一个姨妈在村子附近转悠寻找她的母鸡了,又会有一个鸡蛋在顾影自怜嘀嘀咕咕着命运。

  奸诈的狐狸战胜了坦率的母鸡。高等的人类被低级狡猾的野兽耍笑了一把。

  路过一片浅水湖时,我还遇见了我家世交猴子伯爵。我喊他一声“亲爱的叔叔!”

  是我仙逝的祖母临终前嘱咐我的:猴子救过我曾祖父的命。那时一个帅气的虎少爷正要拿下我毫无防备的曾祖父,猴子在树枝上尖叫一声——这无意的暗号,使得我曾祖父撒开了两腿……

  我微笑问候我的猴子叔叔好,你猜怎么着,这叔叔直起尾巴猛跑,一下子窜到高高的树枝上,满脸受惊地看着我,然后,他荡了个优美的秋千,冲我耸一耸肩!我不明白,他为什么如此滑稽地对待我的友爱。

  羊啊,告诉我,这都是怎么回事?

  小狼儿于思考的白桦树日

  (第四封)

  羊啊:

  亲爱的。

  致歉。这话我该一再重复,直到你笑了。

  我今天心情很坏。我差点儿被猎人的夹子套住了腿脚,幸亏我家族保命的天才不折不扣地遗传下来。

  我此刻在荒草丛里给你写信,等月亮下去了,天更浓黑一些,再回我那冷嗖嗖的洞里。

  真的,我心情很坏。我想了许多不着边际的事情。比如生和死的问题。一只人类的大脚会踩塌蚂蚁的整个城堡;一个脆薄的玻璃瓶子带走数千只蜜蜂越冬的粮食;一朵正唱歌的蔷薇让随随便便的一个人毫无怜惜地掐去……我的生命,将在哪里荒凉地遭遇死亡呢?

  你知道一种称为命运的东西吗?你认为在屠夫的案板上断气,那就是寿终正寝?

  你以为你的敌人就只是狼吗?

  天那,给我讲一个狼保护羊的故事吧,或许我的心情能变得好起来。

  握手!

  小狼于倒霉的荆棘日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