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福州创作 >> 网上文苑

小山《羊收到狼的信》

2016-04-12 15:16:52    来源:福建文艺网

  (第五封)

  羊啊:

  你好!

  你快乐吗?

  谁也不都是天天快乐的。莫名其妙的忧伤有时像小偷一样冷不丁地袭来。

  这个时候我跳舞!夜晚的风温柔地吹着,最亮的天狼星升起在黝黑的天幕上,小橡树的阔叶张着俊俏的剪影,羊啊,我跳舞,我仿佛听到远古祖先的歌谣袅袅地回荡,我仿佛听到山下小教堂的钟声悠扬地飘远——我跳舞!

  你也要学会排谴百思不得其解的愁闷感觉。

  可是,你经常老老实实站在有云的天空下面,好像整个世界都因为你的善良,低眉顺眼地一声不吭。

  我不是很理解你。我觉得你过于顺从了。

  你从来不握起拳头吗?怎么会呢?

  长大的狼于桔梗花日。

  (第六封)

  羊啊:

  我过了个非常有趣的下午时光。很愿意讲给你听听。

  龟和兔子又开始赛跑了,每年的惯例。动物们统统都来,想看个谁输谁赢。

  还是一个高个家伙发号施令,一大群观众起哄加油,那两个运动员——一个傻子,一个疯子,拼命向一根绳子冲去,看谁先撞上绳子。

  总是一个老结果:兔子幼稚地输了,乌龟老奸巨滑地赢了。

  但是,我看得分明,兔子和乌龟早已经有了默契:让大家一年一年这样地高兴一次吧。他们自己已经不在乎这种输赢,给大家奉献个笑料罢了。

  我坐在一个山梁上翘着二郎腿远远地打量一切。不久,我就只一心一意凝望着空荡荡却又无比丰富的天空了。

  我在默想那些比狼更棒的动物……他们叱咤风云,器宇轩昂。

  羊,你是否嘲笑愚蠢和陋习呢?有时候,你会不会因敬慕而油然生爱……

  向你此致敬礼!

  朋友狼于百合花日。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