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六十九

“老骥”陈章武:踏遍青山人未老

2017-08-04 16:40:5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各方评说】

  郭风(原福建省文联秘书长、副主席,省作协主席,中国散文诗学会会长)在对《北京的色彩》一文评论中说道:

  这是一篇真正的散文,它具有散文的特殊的气质,它的“艺术魅力”,在于通过历史背景,作家的洞察力,发现了北京的色彩,又从色彩中发现世界:在那个受挫折的、荒唐的、乃至使世界迷失色彩的时间消失之后,我们的世界又回到生机蓬勃的、繁富多彩的、顺应天理和人情的日月中来,这是充满奋发和进取的精神力量。

  何为(著名作家,原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在为陈章武《海峡女神》作序时写道:

  一方面肯定“章武是个不倦的生活探索者,本书是可喜的起点。书中的许多画面洋溢着浓重的乡土气息和地方色彩,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另一方面指出“他的散文热情有余,精深不足。还留有一些新闻笔调的痕迹。”

  宋志坚(杂文家)对陈章武三篇散文《尴尬》《主考官》《会海冲浪》评论道:

  在这组手记中,我读到了农村教育界希望渗透着辛酸和辛酸哺育着的希望,也读到了这位分管教育的挂职副县长与希望和辛酸一起跳动的心。

  石华鹏(作家)以《一轴万千风情的文坛艺苑人物画》为题,对陈章武散文集《东方金蔷薇》评价道:

  这是一本有些“独特”的书:45篇散文,篇篇写人,而且写得都是文坛艺苑里的“大人物”……一一读下来,让人产生些许“后现代”意味的错觉,让这些不同时代不同肤色不同气质不同装束的诗人、作家,在作者用此书搭建的这个宽阔的舞台上同时登台亮相,可谓蹊径独辟,万千风情......是一个心灵对另一个心灵的对话。有了对人物的“敬畏之心”和“感恩之情”,再加上彼此之间有了“心灵碰撞”,当这些文字在书页里呈现时,一切都显得那么高蹈而亲切。

  杨健民(现任《东南学术》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在《章武读山》中对陈章武《一个人与九十九座山》评价道:

  山外有山,爬不完的,永远是人类的梦想。章武和山的对话,选择的是仰瞻、亲近、皈依乃至感恩的文化姿势。通读一遍,觉得充满诗情画意,还蕴含哲思,文字也优美,看得兴高采烈,犹如也随之而漫游也。

  【代表作品】

  1959年开始发表作品, 198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一级。著有散文集《海峡女神》《处女湖》《天游峰的扫路人》《仲夏夜之梦》《生命泉》《飞越太平洋》《一个人·九十九座山》《东方金蔷薇》《策杖走四方》《章武散文自选集》等。参与编写《作家笔下的福州》等。

  散文《阳台》获1989年《人民日报》燕舞散文征文二等奖;《武夷山人物画》和《北京的色彩》分获福建省第二、三届优秀文学奖;纪实文学《西海固乡音》获省新闻奖一等奖;2009年,《京口三山》荣获中国作协主办《长江颂》全国游记征文比赛一等奖。1983年《武夷山人物画》发表,其中易名为《武夷撑排人》和《天游峰上扫路人》的两节,分别被人民教育出版社和江苏教育出版社选人小学语文课本;1985年,《北京的色彩》入选全国高中和初中语文课本,并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十年文学名作文库.散文杂文卷》。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