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五月五日 粽叶飘香话端午

2016-07-28 09:28:15    来源:福州晚报

五月五日 粽叶飘香话端午

  端午节祭祀的神灵

  祭祀活动是端午节习俗与活动中的重要内容。其祭祀对象除天地神祇之外,还有各个家族家庭的祖先,以及大众共同祀奉的神灵,包括屈原、伍子胥、曹娥、农神、蚕神、钟馗、张天师等。浙江建德地区还有祭祀白娘子的,传说她盗仙草救许仙,也救了百姓,所以列祀。

  “五月五日”时届仲夏(故称天中),天热暑热,湿气蒸腾,百虫活跃,害虫亦猖獗,古人视之有畏,故以之为毒月日,要请神驱毒护生。端午节祭祀张天师与钟馗等神,可以理解的是,因为他们都是祛邪恶、避疫毒、镇鬼魅之神。古时将农历五月称为“恶月”“毒月”,因为仲夏时节“暖气始盛,虫蠹并生”,暑气上升,各种生物包括对人有危害的诸多毒虫活跃,人们对之需要保持警惕,尽可能地加以驱逐或回避。如《燕京岁时记》载:“每至端阳,市肆间用尺幅黄纸,盖以朱印,或绘画天师、钟馗之像,或绘五毒、符咒之行,悬而售之。都人士竞相购买,贴之中门,以避祟恶。”

  据载,浙江衢州地区的人们,认为“五月五日”是农神兼药王神农帝的生日,因此而祭祀,并占卜年成、鉴别药材。各地也流行端午采药制药的习俗。浙江湖州地区还有过谢蚕神的。福州古时为南方瘴疠之地,百姓奉瘟神为大帝,建庙供祀,相传端午节为帝诞,因此要杀牲祭祀并搭台唱戏娱神。福州、泉州等沿海地区还有“送疫”习俗,即“为纸舟焚于水次”,如诗云“报道瘟神将出海,市头争看纸船过”。闽南则为“送王船”习俗,船为木质,或焚或推送入海。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