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五月五日 粽叶飘香话端午

2016-07-28 09:28:15    来源:福州晚报

五月五日 粽叶飘香话端午

  饮食习俗的寓意

  我国是讲究饮食文化的民族,各种季节与岁时节庆,都有不同的饮食时尚与风俗。端午节更不例外,此时正当仲夏,节气转换明显,由春之温暖到夏之暑热,自然界气候剧变,造成生物生命力的郁勃,自然影响人类社会生活,特别是为防御因时节变迁而产生的害虫毒物侵害,人们设想了许多措施与办法以应对之,由于历史久远与地域广袤,因沿袭而形成不同的乡风民俗。

  粽子(又称角黍)是端午节的主要食品,传说古时为凭吊屈原而投食喂龙,使不伤屈子,后改为祭祖、馈赠之用。福州习俗,端午节时,出嫁女须“以粽与猪蹄馈遗岳家”,以示孝心。诗云:“角黍豚蹄争馈遗,飨堂藉此荐馨香。”端午节祭祖在中午,继而家宴,席上必有粽子及荷叶包(夹米粉肉)。值此节俗有儿媳向公婆进献续寿衣履、扇子及粽子、菖蒲酒等;娘家则还以草帽、雨鞋、凉席等,谓之“送时节”。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