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五月五日 粽叶飘香话端午

2016-07-28 09:28:15    来源:福州晚报

  据史志记载,端午节“采艾插户上,以禳毒气”(《三山志》);“每家悬蒲插艾于户牖间”(清《平和县志》);“门悬蒲艾,浴兰汤,放黄烟,饮黄酒以辟毒”。黄酒即雄黄酒,以雄黄或菖蒲入酒酿成;又有以朱砂、雄黄入酒为之,皆为辟毒气。《三山志》载:端午“饮菖蒲酒”,“今州人是日饮之,名曰饮续”。历来人们认为,菖蒲酒芳香爽口,有杀菌祛毒之效,可以防瘟保健。不仅饮用,还有用雄黄酒、菖蒲酒、朱砂酒洒于墙脚、屋角、床下、门窗者,以为可以治虫豸,避百毒。

  另外,还有于端午节采药、制药的。古书《夏小正》载:“此日蓄采众药,以蠲除毒气。”《三山志》云:“是日采药用之,多以为验。”《八闽通志》记曰:“郡人多出城收采诸药品蓄之。”传说端午是药王晒药之日,宜于医。福建尤其是福州地区,在端午节采制草药更有特色,称为“午时草”“午前茶”,制以馈赠邻里戚友,谓能避暑疫。

  传统上于端午节还有煎草药汤沐浴身体(尤其是小孩)的做法。明《汀州府志》载:“午时,采百草煎汤沐浴,云祛百病。”清《光泽县志》云:端午日“采百草煎汤沐浴,谓可辟瘡毒”。民国《建阳县志》曰:“采百草于野,曰午时草,食后煎汤沐浴,以辟瘡疡之疾。”总之,在农耕文明时代,人们囿于经济文化水平,只能从自身生活的环境出发,以自己的认知为基础,采取适合时令的卫生保健方法。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