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五月五日 粽叶飘香话端午

2016-07-28 09:28:15    来源:福州晚报

  盛夏驱避五毒

  端午节因自然物候变化,气温剧升,暑热疫疠并作,虫蛇蛊毒横行,所以要采取种种防疫措施。民俗从五月初一日起,家家户户于门前插艾叶“以禳沴气”,插楝木叶以“禁蚊”,悬葛藤以“禁蛇”,其他还有门插蒲叶(菖蒲)、柳叶、葵叶以避邪气与毒虫。其中使用艾叶最多,并且还有以此为材料编织成艾人、艾旗、艾虎等置于门前,还有妇女衣着艾虎的服饰。中医以为,艾叶清香沁人,可入肝、脾、肾经,其味苦辛,性偏温,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艾叶晾干切碎,火熏室内,能驱杀虫蛇,祛除秽气,预防疾病,对衣物家具也有一定的消毒防护作用。故民谚曰:“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可知其医疗效果。

  与艾草功能相似,端午节中,人们束菖蒲叶悬于门上,“以禳毒气”。人们以为,菖蒲叶似剑,挂于门厅、床头,可拒邪虫毒豸。菖蒲味辛,性偏湿,入心胃二经,所含芳香油,可提神通窍,杀虫灭菌;饮菖蒲酒,可镇静、安眠。《福州竹枝词》有句云:“三楚梦魂香草似,蒲龙艾虎辟千邪。”

  古人还有端午饮雄黄酒之俗。因为他们认为,“雄黄,太阳之精,能辟诸邪,解诸毒”。以雄黄末、菖蒲根调烧酒,制成雄黄酒,俗称“续寿酒”,“户必饮之”。饮毕,大人常用余酒或雄黄液自染额胸手足,或涂于儿童额耳鼻上,俗称如此可“不为毒虫所蜇”。《福州竹枝词》诗云:“彩胜编蒲上髻簪,雄黄和酒比甘霖。喷头涂耳成通例,却似醍醐灌顶淋。”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