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五月五日 粽叶飘香话端午

2016-07-28 09:28:15    来源:福州晚报

  龙舟竞渡成风俗

  划龙舟是端午节的重要活动,各地都有举行,而且发展至今普遍还有进行龙舟竞渡或划龙舟比赛。龙舟顾名思义是龙形舟船,或为龙首船身之具。这种以龙为标志的划船或赛舟、竞渡活动,既体现中华民族的图腾特点,又表达历代人民对屈原的景仰之情,作为救援屈子的象征性活动,后世的演变更多成为体育竞技与群体娱乐,民众在水中、岸上同欢共乐。

  历史上划龙舟另有的寓意或功能还在于:祛除瘟疫疾病。据记载,端午“坊市造龙舟,竞渡夺标,俗以为禳疫”(《长沙府志》);也有认为旨在祈求农业丰收,如《浙江通志》载“居民各棹彩舟于湖上竞渡,宜田桑”(引《西吴里语》);有的地方还以龙舟送鬼、送“大王”,都是旨在去灾求吉;有的还直接在龙舟上贴符求吉。

  龙舟在民间的造型为竞渡用,所以装饰比较简单,只是彩绘雕饰龙头、龙尾或船身两侧与木桨。舟中部或前后部有敲锣、打鼓、摇旗和放鞭炮的人。而官宦人家或富贵人家的龙舟构造和装饰则大不相同,体形大,载人多,为游观娱乐之用,行进也慢。舟上建楼阁,插彩旗,挂彩灯,设神楼以安神位,甚至有歌手女乐、游艺表演等,十分奢华,其意义也与民间龙舟及其竞渡活动大不相同。

  《三山志》详载台江沿内诸河竞渡情况,有曰:“龙舟鼓楫,钲鼓喧鸣,彩服鲜衣,共斗轻驶。士女观者,或乘潮解纤,或置酒临流,或缘堤夹岸,骈首争观,竟日乃归。”可见场面之宏大壮观。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