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五月五日 粽叶飘香话端午

2016-07-28 09:28:15    来源:福州晚报

  节日游艺与配饰

  据研究,到六朝时,人们改变了端午节为“恶日”的观念,反认为是佳节良辰。南朝梁王筠有诗曰:“长丝表良节,命缕应嘉辰。”因此节日趋于娱乐化,出现诸如龙舟竞渡夺锦标、吃粽子、斗百草之戏、调教八哥(鸲鹆鸟)学语,其中尤多对于儿童卫生健康的护理及充满童趣的活动。

  除前述为避邪驱疫而为儿童洗浴菖蒲汤、艾汤及兰汤之外,还有用朱砂、雄黄酒等点涂脸额,以祓除不祥。此外充满童趣的活动就是斗百草、调教八哥,为儿童挂佩饰,如樟脑香囊、佩红肚兜,上绣五毒之虫——蛇、蜈蚣、蝎子、壁虎(蜥蜴)、蜘蛛(蟾蜍)等。《榕城竹枝词》有云:“蜈蚣蝼蝈蠍蛇蛛,绘入天师镇宅符。”谓以天师符镇五毒虫。用五色丝(线)系小儿臂,以禳灾沴。女儿则以之为臂钏,作续命缕,还有解粽以较裹粽叶之长短者。或作茧虎悬于幼儿背上,或剪布虎、艾叶贴小儿额上、佩于身畔。妇女簪榴花。

  端午节的游戏,古时还有斗草、击球、射柳等活动。斗草又名斗百草,旧时闺中多行,名目有斗花草名,斗品种多寡,斗草之韧性者,不一而足。(卢美松)

【责任编辑:燕宇】